牧者感言(新橋堂) 2023/07/02

『我、你、他的靈魂在主的眼中是何等寶貴!』 吳金煌牧師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馬太福音9:35-38

我們教會為何每一年都要舉行差傳年會呢?如要回答的原因很簡單,就是遵行主的大使命(馬太福音28:18-20)。不過,在此簡單答案的背後卻隱藏一個寶貴的訊息,就是每一個人的靈魂「在主的眼中都是何等寶貴!」 — 主耶穌基督因為愛我們和珍惜我們的靈魂,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成就救恩。

我們相信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都會期望自己是一位知恩圖報的基督徒。或許,我們如何知恩圖報都報答不完主耶穌的救贖之恩情。再進一步,在我們的主耶穌而言,更是不需要我們如何知恩圖報,反而是將福份賜給我們,就如主是每日與我們同行,不斷施恩給我們。就如主耶穌藉着兩個命令,使我們更蒙主的恩福,分別是「大誡命」— 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 — 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22:34-40)和『大使命』 —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天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8-20)

這兩個使我們蒙主恩福的命令都是在關顧人的需要和人的失喪靈魂,而兩者是相輔相成的。雖然,我們或許未能使全世界的貧窮人得溫飽,卻可以盡力幫助貧窮人,同時使他們的靈魂有得贖的機會;或許我們未能使全世界天災人禍消失,卻可以盡力與有需要的人同行,同時使他們聽聞福音。或許……可以盡力……同時使他們得蒙主恩。

當我們遵行和實踐主耶穌的兩個命令(大誡命和大使命)的時候,我們已經得蒙主的恩福。就如我們關顧別人需要的時候,體驗(或經歷)神的愛和自己愛神愛人的福樂;就如我們投入拯救失喪的靈魂,使人作主門徒的行列,體驗(或經歷)救靈的福樂和得以主同在的應許。

不過,有時候或許如都市的現代人一樣患上眼疾,就如近視、遠視、甚至失明。或許我們會短暫見不到大誡命和大使命的祝福。當主耶穌再次給我們見到人的需要和靈魂的失喪,就可以恢復屬靈的眼睛。

屬靈的近視者,只是看見近處,卻看不見遠處。就如只見到澳門的需要和福音的呼聲,而忽略澳門以外的需要和宣教的機遇 — 全世界有10%的人口生活在極端貧困中(1),而全世界有67%的人未得到主耶穌的救恩。

屬靈的遠視者,只是看見遠處,卻看不見近處。就如見到澳門以外的需要和宣教的呼聲,而忽略澳門的需要和福音的機遇 — 澳門有2.3%(2)或 > 10%(3)的貧窮人口,而澳門有98%以上的人未曾得到主耶穌的救恩。

屬靈的失明者,只是在黑暗中,卻看不見近處和遠處。就像未曾蒙恩一樣,得不到主的大誡命和大使命的恩福,而完全忽略澳門和澳門以外的需要和傳福音的機遇 — 每秒有1.8人死亡,而10秒有18人,其中只有6人因主耶穌的救恩上天堂,而12人卻因自己的罪落地獄。因此,每秒大約有1人因未曾得救恩而落地獄 — 無論他們在生前是富或貧,健康或疾病,自由或被限制等。

在我們主耶穌的眼中,每一個人都值得被尊重和愛護,和每一個靈魂都值得被拯救和蒙福。

你是否願意更加投入教會優先的宣教和傳福音嗎?

(1)參https://www.un.org/sustainabledevelopment/zh/poverty/ 。

(2)參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7/mar/12/macau-poverty-las-vegas-of-east 。

(3)參https://www.scmp.com/week-asia/society/article/2160251/macau-incredible-poverty-heart-worlds-richest-place 。

↑往上

 

牧者感言(新橋堂) 2022/08/21

『宣教生涯原是「?」』 吳金煌牧師伉儷

不經不覺,我們夫婦調任回港已差不多一年半。我們不時回顧、回味昔日在澳門宣教事奉的日子,繼續沉澱、反思和整理,為過去能為主「去」宣教而感謝主!如題目所見,如果要你用一個字或一個詞語來形容宣教,不知你會用甚麼字詞呢?有人用「傻」,他們認為「宣教」是件愚蠢的事;事實上真正明白和投入宣教的人,就如保羅所說:「我們如果顛狂,是為神……」,「宣教士」是有點瘋狂。有人用「夢」,認為宣教是遙不可及的「白日夢」,還是浪費光陰的「揚州夢」?祈願這不是我們個人追尋的「夢想」,而是明白主的心腸,並為主圓夢的「夢想」(異象)。至於我們,我們覺得這個字更貼切----宣教生涯原是「愛」。

我們視保羅是一個偉大的宣教士,許多時候我們都將「呼召」的焦點放在「人」的身上,卻忽略了「呼召」背後原是神的愛,是神的主動。神甚愛世人,不願意一人沉淪,祂差遣耶穌基督降生,捨身十架,為救罪人。當主呼召保羅的時候,同時「揀選他成為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主的名」。因為神甚愛外邦人,呼召保羅去到他們當中。在保羅看見外邦人的需要之先,神已看見外邦人的需要。當西方宣教士只看見中國、未看見澳門的時候,神就看見澳門人,差派宣教士來到我們當中。當我們還未認識馬達加斯加這地方,神就看見和差派宣教士去到當中。雖然有些島嶼只有少數人口,但神甚愛他們,也呼召宣教士去到當中。人看為不值得去的地方,神看當地的人為寶貴。人不願意去的地方,就如尼尼微城,神也差派約拿前去。神比人先看見,先動慈心,先憐憫。正如高銘謙博士《迷霧裏的召命》一書所言,「呼召」的主角永遠是「神」,不是「人」,神是「主動」,人是「順服回應」。一切「呼召」、「差遣」背後都是神的愛!

在《使徒行傳》中有被神呼召的宣教士如保羅、巴拿巴;但有更多主的門徒無論是留在耶路撒冷或是因逼迫而四散,他們持守著主耶穌「隨走隨傳」(太10:7)的教導。「四散」不只是走散,而是散播的意思,就是把福音種子四處散播,徒8:1-5及11:19-21記載了門徒所到之處都散播福音的種子。無論我們是不是宣教士,只要我們是主的門徒,我們都是「宣教人」、「播種人」!我們都是以「愛」回應主的「愛」。就如保羅一樣,他雖是有優越的背景,但他自言:「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15:9-10)他越事奉越謙卑,自稱是「罪人中之罪魁」、「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因為他不斷在愛中成長,不斷心意更新而變化,不斷在被主的愛激勵,一生「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以愛回應主的愛。

一個宣教士的煉成,除了主的愛,還不可缺少「你」的愛和參與。從保羅蒙主拯救那一刻開始,神差遣亞拿尼亞尋找他,冒險幫助他清楚信而受洗,在初信階段栽培他。當保羅逃往耶路撒冷,得巴拿巴冒險接待他,領他見使徒,後來更邀請他一起在安提阿事奉,一同被教會差派去宣教。巴拿巴由帶領者成為保羅的同工、同行者。以及後來保羅建立不同的教會,他們以禱告支援,以奉獻支援,也有同工支援,成為保羅宣教的後盾和關顧者,成全保羅在神面前領受的使命,同時也成全神的心意和命令----彼此相愛。沒有一個宣教士或「宣教人」可以孤軍作戰,獨自上路和完成使命,他必須在教會的關顧和愛中同行。

宣教士與我們沒有兩樣,他們都是「平凡人」,都有主的同在,只是他們被主呼召去神要他們去的地方傳揚祂。不知神又呼召你去哪個地方、哪個場景、哪個家庭、哪個職場傳揚祂的愛呢?我們又可以怎樣彼此關顧呢?願我們常在祂的愛裏活出愛!

↑往上

 

牧者感言(新橋堂) 2021/09/12

『我們澳門宣道會的DNA!』 吳金煌牧師 基督教宣道會澳門聯會執行幹事

第一個DNA是來自神

我們人類是由神創造,因此人類的第一個及所有的DNA都是由神創造給我們的。除此之外,每一個人擁有由父母而來的DNA外,同時都擁有來自神給予的DNA,就是神的形象。因為,神是按著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當然,神的形象不是指身體/肉體,而是在人心裡一切的美善,包括愛、良善、憐憫等。

不過,人因犯罪而失去神的形象,而罪和惡進入了人的內心世界,同時也進入了神所創造美好的世界。由此人就不能從善而行,也失去因善的喜樂。不單成為罪的奴僕,更是與神隔絕,被罪所捆。

然而,神愛世人就將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為我們降世為人,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藉此我們因信靠耶穌的救贖,而罪得赦免,與神和好。使我們不再受罪的捆綁,從而可以靠主選擇行善不犯罪的生活。

第二個DNA是源自宣道會的四重福音

感謝主,當一個人信耶穌後,與神和好外,同時就恢復了神的形象,繼而透過與神親近和讀聖經,從而可以開始學習擇善棄惡的生活。然而,宣道會的四重福音就是整理出聖經其中四個重要的課題,使我們可以重點掌握聖經去擇善棄惡,包括是拯救的主、成聖的主、醫治的主、再來的主。不過,四重福音是不能分開而言的。因為沒有拯救的稱義(赦罪之恩),就不會有稱義後的聖潔生活;而沒有拯救和成聖,就不完全明白神的醫治;更不可能掌握永恆的盼望,就是主的再來。

另外,宣道會其實是一個宣教的運動多於一個宗派的理念,就是一個包含四重福音的宣教運動。因此,世界上宣道會的教會是傳福音和參與宣教的教會。而每一個加入宣道會大家庭的弟兄姊妹(包括受洗和轉會),就必然成為宣教運動的一員,更是傳承宣道會的DNA去重視和參與傳福音和宣教的事工。

第三個DNA是邁向澳門宣道會的遠景/異象:「萬家萬族,敬拜基督」

我們澳門宣道會除了繼承宣道會的DNA,更是擁有一個由宣教運動而來的遠景/異象,就是「萬家萬族,敬拜基督」。因為,我們相信聖經中的大使命,不單是將福音傳給世界上每一個國家或地區,與傳給住在每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和當地不同民族的人。除此以外,我們相信每一個基督徒都是將福音帶給家人、親人和家族當中的傳道者。使我們親朋好友,因我們的見證和傳揚福音,使他們和家族一起得著與神和好,與我們在世期間和永恆中一起敬拜神。同時是使我們親朋好友和家族都可以擁有擇善棄惡和永恆盼望的人生。

↑往上


 

 

基督教宣道會澳門聯會 | 宣道中心 | 新橋堂 | 台山堂 | 感恩堂 | 氹仔堂 | 台山學生服務中心 | 澳宣培訓中心 | 宣信教育中心

最新消息 | 代禱事項 | 牧者感言| 聯絡我們 | 同工團